你的童年缺爱吗?
发布人:王青华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228

  每个人的童年经历都不尽相同-- 你可能拥有一对充满爱,能及时回应自己感情需求的父母,但也可能拥有冷漠、对你不理不管的父母,或者是控制欲强,视孩子为自己的附属品、不允许孩子拥有自己意愿的父母……

  诚然,童年时期父母的影响十分重要,当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情感需求一度被忽视时,这些孩子便会陷入“缺爱”的恶性循环中,那么他们成年之后应该如何治愈自己,变成一个幸福的人呢?

  曼彻斯特大学心理学教授埃德·特洛尼克做过一个非常有名的实验-- 静止脸实验:一个母亲先和孩子互动,孩子非常开心,积极回应;然后母亲再换成一个没有表情的脸,无论孩子怎样做,母亲都一直面无表情。孩子一开始会持续尝试吸引母亲的注意但最后孩子因为没有得到母亲理睬而大哭。实验结论表明,童年时期父母的影响十分重要,尤其是人格形成之前。

  金像奖影后春夏出生在云南,自小父母离异,父亲坐牢死在狱中。她上学的时候成绩差,很小就学会了偷窃,早恋时还被男友骗。后来她偷钱和手机,被家里的大人关在家里打、跪了一天一夜。在父爱缺失的童年里,她被孤立过、被欺负过,长大之后,她敏感又脆弱。当谈到处理亲密关系时,她眼里透露恐慌和不安,说:“幸福的婚姻是什么样子的,我没见过。”的确从小缺爱的人,渴望爱又不懂爱,习惯和人保持距离从而难以开展一段亲密关系。

  东野圭吾在《时生》里写到: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父母是无法选择的。不论发什么牌,你就只能尽量打好它。小时候没有得到足够的爱,并不是你不够好,只是不够幸运而已。的确,我们无法穿越到童年来减少过去受到的忽视和伤害,但正确认识过去,可以改变人格中的负面特质、治愈自己,变成一个可以拥抱幸福的人。

  第一步,首先要认识到这的确是一种不幸,但是这种不幸是普遍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完美无缺的原生家庭,大多数人依然要顽强地生长。

  第二步,要学着释怀,虽不强求原谅年少伤害你的人,但你要学会爱自己,从爱自己开始培养爱的能力,慢慢接受周围人的善意,必要的话也可以进行心理治疗。

  心若向阳,何惧悲伤,愿更多童年“缺爱”的人儿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