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分析:抑郁的四大好处
发布人:王青华  发布时间:2014-12-15   浏览次数:1704

 

 

译者:章沛然 | 壹心理 X 译言

作者:Dr Jeremy Dean


      一项新研究的执行者们说:"抑郁可能是我们的大脑为了应对一些生活问题而产生的适应性机能,比如当面对失恋或疾病时。"

      虽然临床上的抑郁症是一项严重的精神疾病,但研究者们认为,通过检验抑郁最初是如何诞生的,我们可以知道如何更好地去治愈它。

Paul Andrews 博士,这项实验的带领者,在出版杂志《PLOS ONE》中说道:

"长期以来,抑郁仅仅被视为一个问题而已。

现在,我们正在求证它是否实际上是大脑用来解决某些问题的自然适应功能。

我们发现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当简单理解不奏效时,抑郁可能是一项必要而有益的处理复杂、重大事件的适应功能。"

事实上,抑郁的人在思考能力上展现出一些令人惊喜的优势。

抑郁的人:

1. 会从更深刻的层面上处理信息

2. 能更准确地处理复杂任务

3. 能更好地判断信息中的细节

4. 能更准确地进行"投入-产出"分析

抑郁的好处

研究者们研发了一项用来测量"沉思分析"能力的新问卷,作为抑郁的起源,"沉思分析"被认为是人类大脑一项原始的防御系统(Barbic et al., 2014)。

沉思分析是指当人试图寻找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时,会暂时将脑海中的其它事情全部排除,专注于解决这项问题时的状态。

这时候,人们会首先检验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接着是处理需要解决的事件、任何可能被实施的解决方案以及每项方案的投入-产出对比。

抑郁的症状,通常包括昏沉、入睡困难、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对外界人、事、物的兴趣减低等现象,事实上可能是人们在沉思分析状态时用来节省能量的方式。

临床上的抑郁症可能是这项自然过程变得失控的结果,它导致人们钻了牛角尖,甚至从身边世界脱离。

Skye Barbic , 这项实验的第一发起人,说道:

"根据人们如何回答我们的问题,我们可以适当调整关怀和支持的程度。

这套问卷还可以带给治疗师和来访者跟以往完全不同的讨论话题。

治疗师可以帮助来访者深入地了解他们这项作为适应功能的思考潜能,以及这项潜能可以如何带给他们更好的生活,而不是讨论这项疾病有多么糟糕。"

这项实验的另一名发起者,Zachary Durisko , 说道:

"当参与正为经历长期健康问题而苦恼的案例时,抑郁通常是限制康复和实现目标的因素。

这项实验可以让我们快速知道人们是否在努力发现自身的问题、试图设立目标,或者正尝试向新生活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