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1.中心概况

江西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中心成立于1999年10月,原名“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2004年“江西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中心原挂靠江西师范大学学生处,2006年7月前由分管副校长兼任中心主任,2006年7月后由学生处处长兼任中心主任;2020年9月升格为正处级独立业务单位。

江西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中心现有专职心理咨询师8名,兼职心理咨询师13名,办公场所包括了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半(本部)、名达楼一楼(二部)、田家炳楼一楼(三部)共三个办公区,共有心理咨询接待室、个体心理咨询室、心理测室、团体心理辅导室、心理放松室、VR宣泄室、沙盘治疗室心理咨询编辑》、心理素质拓展基地30间,办公面积共3256㎡。

2.工作业绩

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遵循“面向全体、兼顾个体、解除障碍、重在发展”的工作宗旨,率先在全高校探索“咨询、建档、教学、科研、宣传、训练”六位一体心理教育工作内容“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教育工作机制,“宣传心理知识,导引健康人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中心同仁的努力下,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创造了多项全省第一:第一个编辑发行心理科普报纸第一个实施心理咨询员定点联系各学院制度,第一个落实心理联络员进驻学院制度第一个举行大规模的心理文化节活动第一个开展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第一个采用科学设备进行大规模新生心理普查工作等。

20年来,中心累计为我校1万8千余名学生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为1名学生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对10万余名学生组织实施了心理健康普查,建立了心理档案。

在教学方面,中心则在省内高校率先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开设了《幸福心理学》、《心理素质与人生发展》、《朋辈心理辅导》等多门心理健康教育公共课,实现“一必修+多选修”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成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阵地。

心理科普宣传方面,《心理咨询报》创刊1998年10月迄今江西省创刊最长、受益广影响的高校心理科普类报纸202112心理咨询完成纸媒继续心理宣传教育功能

在教育活动方面,中心举办了23“5.25”心理文化节活动,精心打造了心理素质拓展、校园心理情景剧、心理电影心理健康操、心理健康形象大使选拔等一系列校园心理活动经典品牌。中心校园心理情景剧多次在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中一、二等奖;所指导的学生代表队在全省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大赛中勇夺第一名,彰显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雄厚实力。

中心还积极参与了多项针对中小学生、司法干部、未成年服刑人员、老年人等群体的社会公益服务。20202022疫情期间,中心积极参教育部、教育厅等组织的心理援助工作牵头组建心理援助团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咨询服务,特定群体江西省司法厅、南昌市高新区江西隔离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央视、江西卫视、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对中心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6年,我校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计划,是省内唯一入选高校(全国共有39所高校入选该计划,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2次获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2011,2019;江西省高校唯一),“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教育部;2016,江西省高校唯一),连续4次获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2005,2010,2015,2018),连续3次获评为“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教育厅;2011,2015,2019),“全省创先争优群众满意窗口单位”(教育厅;2012),等荣誉称号。2022获批中国心理学注册系统实习机构江西唯一

3.获得荣誉

2002年11月,被中国心理学会授予“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江西唯一

2005年12月,被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评为“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咨询与教育示范中心”;

2007年1月,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委员会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2009年2月,被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妇女联合会评为“江西省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

2009年5月,在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江西省高校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0年5月,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委员会授予“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1年3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2011年6月,在江西省教育厅组织的省首届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1年12月,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评估优秀学校”;

2012年5月,被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全省教育系统争先创优活动群众满意窗口单位”;

2013年3月,被评为“江西师范大学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2015年5月,获评“2010-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

2016年11月,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的“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计划”;

2017年3月,获评江西师范大学第三届“感动师大”人物(团体);

2018年5月,中国心理协会心理危机干预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首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

2018年6月,获评“2015-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

2019年3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2019年5月,获评“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

2019年11月,获评“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示范单位”;

2020年12月,获评“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先进集体”。

4.专职教师队伍

王敬群,女,江西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D-22-107注册心理师(X-19-294),江西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中国心理学心理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常务理事,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中小学(幼)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究和心理咨询实践及咨询人员的专业培训督导工作,萨提亚模式家庭治疗叙事治疗、咨询受训背景,擅长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咨询、团体咨询和家庭治疗,咨询时数达10000小时以上。曾多次承担企事业单位员工心理援助计划的专项培训工作。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临床与咨询心理学。

李洁,女,博士,心理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X-19-067),国家高级沙盘游戏咨询师,国际心理分析学会(IAAP)候选分析师。江西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江西省心理学会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广东省心理分析研究会沙盘游戏咨询师认证考核评审委员会委员。心理动力学、荣格心理学受训背景,长期从事困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与咨询工作,咨询时数5000小时以上。对儿童青少年的常见问题,如情绪障碍、学业困难、人际问题、行为偏差等有一定的临床工作经验。

刘玲玲,女,心理教育中心心理危机与干预科科长,心理学硕士,助理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X-21-631) 。2007年入职心理教育中心,长期从事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先后负责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委员等工作,曾获评江西师范大学工作考核优秀个人、江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余小芳,女,心理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心理学硕士,讲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X-21-897)。2004年入职心理教育中心,先后负责《心理咨询报》编辑发行、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获评全国高校首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优秀指导老师。认知行为疗法受训背景,咨询小时数6000小时以上。

王青华,男,心理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X-21-791),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2011年入职心理教育中心,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曾获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评江西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青年工作者”,江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等。

王逸虹,女,心理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9年入职心理教育中心,具体负责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李唐,女,心理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9年入职心理教育中心,具体负责心理教育中心日常管理工作。

姚康,心理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22年入职心理教育中心,具体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