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剁手党就是忍不住要买买买?
发布人:查涛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1347

剁手党,专指沉溺于网络购物的人群,以女生居多。这些人每日游荡于各大购物网站,兴致勃勃地搜索、比价、秒拍、购物。周而复始,乐此不疲。结果往往是看似货比三家精打细算,实际上买回了大量没有实用价值的物品,造成大量时间、金钱的浪费。这类人自己在冷静之后也会意识到问题所在,甚至有痛定思痛、剁手明志的冲动,但购物瘾一犯即把决心忘得一干二净,故而得名。

 

“再买就剁手?先买了再剁!”成了很多剁手党的真实写照。购物的欲望是无限的,而银行存款是有限的。为什么明知自己的行为是不理智的,但仍然无法控制地要买买买呢?

 

一、购物强迫症

 

何为购物强迫症?简单地说就是如果不买东西,患者内心就会感到焦虑、空虚,甚至会觉得痛苦。不少女性走进大商场便不能自控地购物,买衣服、鞋子、皮包,常常这些东西都不是自己需要的,造成了资金的浪费。近年来迅速崛起的网购更是催生了一批“网购强迫症”患者,网上商品价格优惠、品种齐全,更时不时地有秒杀、低价、限量等优惠吸引着人们的眼球,网购逐渐变成大多数人的一种习惯,一有时间就浏览购物网站,一看到打折优惠就兴奋。

 

造成购物强迫症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自身因素,购物强迫症的人大多是一些精神孤独、身心受损或是妄自菲薄的人,自身对商品有着病态的占有欲,部分女性当她们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时就会激发内心特别的冲动,哪怕是对自己来说毫无用处或者是重复购买的商品,都会不假思索地大掏腰包,通过疯狂采购的方式来填补心灵的空虚。也有部分感情脆弱、富于幻想、比较浪漫的群体,比较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发生购买决定。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商家的心理战术,现在的商家越来越精于把握消费者的心理,采用的一些促销策略很容易让人产生“不买我就亏了”的心理感受,自然而然消费者们就开始争相掏腰包了。

 

以上我们所说的这类购物强迫症是为了逃避痛苦而发生购买行为,下面还有一类则是相反。

 

二、购物带来的快乐我实在不想抛弃

 

当你潇洒地刷完卡,看着营业员殷勤地用双手将购物袋递到你手中,满含笑意地对你说“欢迎下次光临”时,我想你一定可以忽略刚刚递出卡时心里的小肉痛,而非常开心满足地继续逛街去了吧。没错,购物给人带来的这种心理上的愉悦感和满足感相信大多数人都很难拒绝,特别是当我们的心理“代价”越来越小的时候。如果你支付的是大把的现金,也许你感觉到的代价就会比较大,这时候这种痛苦感就会抵消你的满足感,从而降低你的购物欲望。然而当今社会,消费越来越趋向刷卡,因为我们所需要承受的心理代价越来越小,愉悦感占据了大部分,因此越来越无法抑制这种快乐的感觉。

 

而针对网购来说,能带来满足感的频次则会更高。当你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挑选出心仪的商品,点击一键支付,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坐等快递,收到快递拆开包裹的那一瞬间,又得到一次愉悦的洗礼。另外,网购的支付方式更便捷,你甚至不需要拿出你的卡,只需动动手指。所以这种快乐的感觉我不想轻易抛弃。

 

三、平淡的生活需要刺激

 

大多数沉迷于购物的人平常生活比较平淡,精神生活比较空虚,以宅男、宅女居多,长期生活在刺激较少的环境中时,就需要一些刺激来调剂乏味的生活。“今天好开心,要买点东西庆祝一下”、“今天好无聊,逛逛某宝,买点东西吧”、“今天心情不好,要好好爱自己,买点东西犒劳一下吧”……就在这样的自我催眠下,东西越买越多,钱包越来越瘪。然而当短暂的“账单阵痛”后,又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剁手之路,因为“千金难买我高兴”。

(本文来源: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