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恋爱 前两周时最重要
发布人:查涛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315

 林斌谈了三四次恋爱,每次都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面对人去楼空的残局,他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哪里做得不够。其实,心理学家们早就对恋爱的方式作了细致、科学的研究,只要恋爱中的人遵循心理学的规律,抓紧最初认识的两周时间,就能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幸福。

  频繁接触有助于增进好感

  美国心理学家曾对恋爱中的情侣们做过调查,发现在最终步入婚姻的情侣中,恋爱时,两人各自所处的地理位置较为接近者,其成功几率最高,如居住地接近,在同一单位工作,在同一所学校读书,或参加同一个俱乐部活动等。专家认为,地理位置接近,使得两人有了大量接触的机会。

  不仅如此,心理学家还进行了一个心理学试验:给大学生看A、B两人的照片,两人个人魅力几乎相同,但主要展示A的照片。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学生对A更有好感。

  男女初次见面,不免会产生戒备心理,熟悉后,戒备心也越来越少,甚至慢慢地转成好感。可见,频繁接触能消除人们的戒备心理。所以,心理学家建议,认准了自己喜欢的人,就要竭尽全力接近对方。

  精神科主任邸晓兰也认为,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恋爱初期频繁接触,适当展示自己的特长与才能,确实能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并产生好感。但如果第一印象很糟,那也许你所做的大部分还是无用功。因此,在创造机会的同时,也要注意尺度的把握,不要操之过急或太过做作,以免引起对方的反感。不管是自由恋爱还是经人介绍相识,都以自然真切的本色流露为佳,以诚相待,日后成功率也会更高。

  精神共鸣让彼此更贴近

  当然,仅靠死缠烂打并不代表就能成功。美国心理学家尤克姆对30名大学一年级新生的择友行为进行了调查,发现学生们多从邻近宿舍选择朋友;且入学两周后,成为朋友的两人往往价值观较为一致。这个调查证明,即使消除了开始时的戒备心理,但如果缺乏共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不会长久。

  在彼此接近的两周内,每次约会、聊天和见面,不仅要自我展示,更要仔细收集对方的各种信息,如生日、喜好等,然后再从中找到和自己的相同之处。可以把交流的话题集中到你们共同的爱好上来,如看电影、旅游、喝咖啡等方面,从相同点开始,扩大交流的范围和话题。这样不但消除了对方的戒备心,还有可能使她/他因共同点的增多而怦然心动。

  加强沟通延续感情

  尽管最初两周的频繁接触及精神产生共鸣,是情侣间擦出火花的妙方,但邸主任表示,“适度”也是男女间必不可少的相处之道。成为情侣后,两人还需要一个互相适应对方的磨合过程,此时不要企图去改变对方,如果不是原则上的大是大非,都可以用“求同存异”的方式来协调。

  当激情逐渐褪去,双方仍然愿意经常交流,是维系情感的好方法。要适时将自己的意愿、需求甚至苦闷向对方倾诉。即使她/他并不能帮助什么,但能感觉到自己被尊重着。而倾诉者也能由于无所顾忌、安全自由地说出内心的想法而顿感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