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十一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王青华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448


5月18日下午,我校第二十一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音乐艺术广场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赛以“剧暖心•更青春”为主题,由心理教育中心主办,教育学院(复赛)、文学院(决赛)承办。校党委书记黄恩华书记,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俊老师,学生处处长曹泽华老师,心理教育中心主任王敬群老师,文学院党委书记宁洁老师出席。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圣鸿老师、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小明老师、校团委书记吕建星老师、教务处处长钟业喜老师、学生处副处长应露晨老师、招就处招生办主任刘志华老师、心理教育中心副主任李洁老师担任了大赛评委,还有来自各个学院的副书记,心理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观看了此次比赛。


经过复赛,共有9个学院的参赛作品进入了本次决赛,分别是音乐学院的《胡小路成长记》、心理学院的《蜕变》、美术学院的《梦醒》、国际教育学院的《飞“悦”敬老院》、外国语学院的《影子》、文学院的《镜中人》、教育学院的《假相》、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透过窗户的光》,以及软件学院的《新生》。在决赛中,参赛队伍分别从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个人成长等不同视角演绎了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参赛演员们在台上认真演绎着,台下观众们随着剧情时而抚掌大笑时而陷入沉思。

其中,来自音乐学院的作品《胡小路成长记》,关注了大学生群体中的“拒绝长大,害怕长大”的典型心态,剧本立意深刻,表现富有创新,被困在儿童节的时间循环设置,超越了现实,却又充分表现了现实,全面展现了主人公从懦弱、胆小、懒惰到坚定、勇敢、勤奋的心理路程,让人感觉酣畅淋漓、意犹未尽。

GROW UP

文学院的《镜中人》巧妙运用了时空法庭这一设定,连接了现在和未来的“我”,演员情绪十分饱满真实,将一个为他人评价所累而整容成瘾,内心十分自卑急需外界肯定的形象演绎得十分精彩,让人动容。

Mirror

教育学院的《假相》,采用了互换身份的巧妙设置,让互相羡慕的两个人交换身份,体验了彼此身上的苦衷,引导我们认识到,“别人过得比我好”可能很多时候是一种假象,而珍惜已有、做好自己才是我们更好的选择。总之,同学们的演出诚意满满,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充实快乐的下午。


TRUTH

      在参赛队伍表演完后,董圣鸿老师对本次心理情景剧决赛作品进行了点评。董老师先是表达了对参赛队伍的欣赏与肯定:9个学院的诚意之作展现了我校在心理情景剧活动上的非凡实力,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快乐的、充实的精神盛宴。同时,董老师也指出了一些有待提升的地方:如在问题的呈现上,情节推进太慢,节奏不够紧凑,戏剧冲突方面不够强烈;在问题的解决上,剧情推进太快,有些转变发生得不够自然,给人带来突兀的感觉,心理剧技术的使用则需要更进一步贴近故事;在表演上,台词有待进一步提炼,人物形象的塑造方面需要更加突出。

经过评委们的评分,音乐学院、文学院的作品赢得了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决赛的一等奖,教育学院、美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学院的作品则获得了二等奖,外国语学院、软件学院、心理学院、国教学院的作品获得了三等奖,由黄恩华书记、刘俊副校长等嘉宾为获奖队伍颁发了奖项。



至此,我校第二十一届心理情景剧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也是我校第二十二届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心理情景剧通过从大学生日常生活中提取鲜活的素材,经过同学们的生动演绎,引导同学们重视心理健康,主动发现、思考和解决心理问题,塑造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品牌活动。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的音乐学院《胡小路成长记》目前已代表我校参加了全国第四届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