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级学生班级心理委员选拔与培训的通知
发布人:王青华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83

各学院:

为了更好地发挥学院各级心理教育工作队伍的作用,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委员朋辈心理互助的能力与水平,不断提高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我中心将举办我校2021级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开班仪式及培训课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学院认真组织落实。

一、班级心理委员的选拔与推荐

(一)心理委员的选拔和标准

原则上每班设两名班级心理委员(男女各一)。具体标准如下:

1.为人乐观、开朗,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2.善于与人沟通,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

3.热心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具有服务奉献意识;

4.在学生中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乐于助人;

5.不可由班长或团支书兼任;

6.学生自愿报名或推荐以及辅导员评定等方式最终确定人选。

(二)心理委员的待遇和考核

1.心理委员作为班干部,享受每年院级及校级评优待遇(校级评优为总名额的15%);

2.获评校级“优秀心理委员”后可享受每年校级十佳心理委员评选、“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和推送至全国参与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评选的待遇。

3.对各班心理委员的学期、年度量化考核纳入班级考核及学院年终考核。

二、班级心理委员名单的报送

现请全校各学院心理教育办公室负责人选派本学院21级新生心理委员,以及往届更换的未拿到心理委员证的心理委员一并将心理委员名单以表格形式(见附件1),于92917:00前报送至jxsdxlwy@126.com

三、开班及培训安排

1.开班仪式

时间:1012日下午14:00-15:30

地点:青年文化广场

2.培训安排

一阶培训:心理委员MOOC培训(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必修课程:8学时);

二阶培训:专业技能培训(《朋辈心理辅导》必修课程:16学时,本学期第九周-第十六周开课)。

三阶培训:心理疗法MOOC培训(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选修课程:10学时);

四、开班及培训要求

1.开班严格签到制度。所有新生心理委员(包含更换的心理委员)须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提前20分钟到开班地点进行签到,考勤情况纳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考核。

2.每位新生心理委员(包含更换的心理委员)须在101—24日之间接受全国心理委员MOOC培训认证,并取得MOOC证书。(操作详见附件2

3.每位新生心理委员(包含更换的心理委员)第九周前需关注自己的教务在线,根据选课结果参加《朋辈心理辅导》课程的专业技能培训。

4.课余时间阅读心理健康类的书籍,浏览心理学方面的网站等。

5.提高培训成效。所有参训人员要做好听课笔记,完成培训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将所学到的经验及时融会到工作实践中去,从而提高培训效果。

2021级新生辅导员老师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宣传发动,按照上述规章选拔优秀同学担任心理委员,构建院系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与工作网络。

联系电话:88120142

联系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半(校心理教育中心)。

 

附件:1.各学院新生心理委员名单表

2.MOOC线上培训说明及指南

 

  心理教育中心

                           2021926

附件1 XX学院2021级心理委员名单表.docx

附件2 2021级心理委员MOOC线上培训说明及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