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从“心”出发——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心理委员专题讲座
发布人:王青华  发布时间:2022-03-04   浏览次数:10

新学期,从“心”出发

为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同辈辅导作用,促进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完善和发展,33日晚,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办了心理委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心理联络员、心理教育中心实习生黄青主讲,院心协成员及各年级心理委员共约40人参加。

讲座上,黄青分别从角色定位、观念普及、学生困扰解决、认识心理咨询及谈话技巧五个方面向全体心理委员进行了讲解,着重从心理咨询观念的普及、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及朋辈谈话技巧几个方面对同学们给予了指导。

她首先明确心理委员的职责和定位,说明了心理委员在班级队伍中的重要作用和独特意义。心理委员是同辈的帮助者,是学生心理状态的前线守门员。作为心理委员,要做到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学会助人、保守秘密,及时发现班级同学可能存在的心理危机并予以帮助,必要时向相关人员求助。

接着,她从心理学的定义、心理健康标准及心理健康的各个状态向大家进行正确的心理观念普及,她特别强调了心理问题存在的普遍性,引导心理委员学会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并积极向班级同学宣传科普。讲座上同学们认真倾听,情绪高涨。

最后,她与现场心理委员互动交流,通过通俗易懂的言语和具体形象的例子对朋辈心理辅导展开了深入的讲解,令我院心理委员切实体会到朋辈心理咨询谈话技巧的魅力,并深入理解了心理咨询的五大基本原则:尊重原则、理解性原则、温暖、热情、真诚原则、助人为乐的原则及保密原则。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勇于发表观点,纷纷表示这是一场轻松、难忘的体验式心理专题讲座。

心理委员连接着学校,滋润着同学,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力量。此次讲座,让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在新学期从“心”出发,为学院推进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保驾护航。

(图/文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心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