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心理援助:198名有爱的师大人,198颗火热的心
发布人:王青华  发布时间:2022-03-26   浏览次数:10

323日,南昌市疫情防控应急现场指挥部集中隔离点管控组发布《为突发疫情集中隔离对象提供人文关怀服务工作方案》,为全市集中隔离对象及社会人群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我校心理教育中心、心理学院的198名师生负责了此项工作,为民众提供热线电话、QQ连线及心理科普等服务。

 


313日以来,我省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一时间,民众的心理压力空前加大,尤其是隔离人员出现了烦躁、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南昌市纪委要求组建志愿团队,为我市8000余名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我校心理教育中心临危受命,联合心理学院、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中心组建心理援助团队开展援助工作,并迅速提交人文关怀工作方案。22日,心理教育中心全体教师众志成城,紧锣密鼓地进行筹备,与时间进行赛跑:中午1258分,正式发出招募通知;下午5时,心理援助工作方案制定完成;晚8时,志愿者服务队正式组建完成……

招募通知一发布,便得到了心理学院师生们的热烈支持,志愿服务队快速增加到198人,其中教师25人,研究生173人。根据工作的性质,结合志愿者的资历将服务队分工为了6组:预约组负责接受民众的求助并安排预约,是整个工作的“神经末梢”;热线电话组负责心理援助热线的来电接听,QQ咨询组利用QQ平台提供心理疏导,他们是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的“双手”;督导组则由我校具备督导师资质的老师组成,向志愿者们提供心理支持和督导,是所有志愿者的“大脑”;宣传组进行抗疫心理防护的科普工作和新闻报道,为整个援助工作“发声”是整个队伍的“喉舌”;此外,还有培训组,对开展心理热线接听的志愿者进行培训,提供了专业上的“营养”。

 


虽然心理教育中心老师们根据要求居家办公,但大家都依照国家卫健委的《心理援助热线技术指南》,认真做好培训的各项准备。从下午330分开始到晚上10点,他们马不停蹄地开展了培训“接力赛”,组织6个小组先后召开了线上会议,确定了相关负责工作的安排,落实了值班制度,开展了专业技能的培训,做好了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的准备。

 


324日早8点,我校心理援助活动正式开始。915分,志愿者易小雨同学接到了首例QQ咨询求助,对一名因隔离耽误了很多事而感到焦虑的女生进行了疏导。10时许,志愿者占淑荣老师接通了心理热线第一通电话,收到了一名因隔离感到焦虑的社区干部的求助,通过耐心倾听、理解和支持,来电者的情绪得以舒缓。1247分,中心老师王逸虹收到了来自隔离点医生的求助:因疫情防控要求,有儿童因无法见到父母而情绪失控,吵闹不安,医生不知该如何处理。在王逸虹老师的专业干预下,事情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抗击疫情,师大心理服务进行时。198名“有爱的师大人”时刻准备着,或端坐电脑前,或正在通话中,或静候待命,用他们的爱心和智慧,默默地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校外媒体报道:

1.中国新闻网 抗疫心理援助:江西师大心理服务显身手       

   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2/0326/62204.html

2.江西新闻 抗疫心理援助:江西师大心理服务显身手       

   http://www.jxxw.com.cn/index.php/welcome/show_news?id=125436355&type=1

3.凤凰网 用“心”呵护 ,江西师大开展疫情期心理援助服务

   https://jx.ifeng.com/c/8EfpzV9uMs9